亞加力膠架
  • 亞加力膠展示架
  • 亞加力陳列座
  • 亞加力膠架

詳解剖析亞加力膠展示架製作工藝

  1.下料與裁切:亞加力膠板材常規尺寸有1830mm×1220mm、2160mm×1220uum等,根據客戶提供的圖紙,在板子上劃出裁切線,其所劃尺寸應比實際尺寸大0.5~3mm。5mm以上的板材直接用鋸沖斷,5mm以下可用勾刀勾出淺線槽,然後用刀將板折斷。使用電鋸時,應注意安全,二人步調一致,用力保持均衡。裁切這道工序非常重要,它關係著下麵諸道工序能否順利進行。必須做到:劃線準確、套裁合理、鋸線平直。
  
用途 工具與材料 切割 電鋸、曲線鋸、勾刀、手曲鋸 刨平 手推電刨、臺式砂帶機、砂輪 光亮處理 拋光布輪、臺式破帶機(布面)、火焰處理機 折彎 線式加熱器(加熱管、加熱絲) 曲面處理 大制、鐵制模型、壓力器、電烤箱 開槽、鑽孔 立式銑床、台鑽(開孔鑽頭) 粘合劑 二氯甲烷、水晶膠、可絲印膠 印刷 網印機、手工印臺、高光澤耐磨亞加力油墨 雕刻 雕刻機(平面、三維)、鐳射雕刻機

   2.斷面刨平:起伏不平的亞加力膠板斷面可用鉋子推刨平直,沒有電刨可用砂輪機粗磨一遍,然後放置砂帶機上磨平。薄形板用壓力鐵夾具將多片同時夾在一起,用電刨或砂帶機刨平磨直。這樣,可提高工效,並且也保證了多片板尺寸的一致性。專業廠家一般都有特製鐵夾,將大塊有機片夾緊夾牢,然後用電刨推平。對於小面積板用臺虎鉗子夾住推平,效果也很好。

   3.打磨拋光:拋光的作用是把被破壞的亞加力膠板斷面重新恢復其光亮度。已經刨平的板材,用水砂紙進一步磨細,然後用拋光機進行拋光。拋光過程中,不時地要在布輪上塗擦一些拋光皂(綠皂、白皂),以加快拋光速度。透明亞加力膠板上常有各種劃痕,在印刷或粘接之前也要進行拋光處理。隨著雕刻機的出現,亞加力膠板斷面也有使用火焰處理機進行光亮處理的,但效果並不理想。對於品質要求高的字牌最好使用鐳射切割機。

  4.折彎:用亞加力膠板加工各式展示架常常需要將板材折彎成各種角度。根據折彎線的長度,可自製多臺不同長度的加熱器,加熱器用扁方鋁合金型材製作。方法:首先在鋁型材上平面開一道3~5mm的槽線,以便加熱管的熱量從此溢出,槽線兩邊用硬質木板附上,可起到隔熱不粘板的作用。然後,把石英加熱管用鐵卡子固定在鋁管內,接上電源線就可使用。亞加力膠板折彎之處,用勾刀勾出一道淺線,這樣,折出的角線,才能方圓兼得,尺寸準確。加熱過程中,亞加力膠板加熱線一側必須用方木壓住,使加熱線受熱均衡,折出的角線才會平直,而不會出現堆肉或局部折裂現象的發生。不同的折彎角度,還需配置不同角度的木制模具。

   5.開槽鑽孔:標牌面板或展示架上常常要開槽開孔,開槽用立式銑床,冉配備好各式刀具;開孔需購買一套組合式開孔器,把開孔器卡在台鑽上就可完成開孔任務,對13mm以下的孔用普通鑽頭即可。

   6. 粘合:較為常用的粘合劑是三氯甲烷溶液。用注射針管將溶液吸入針管中,打火粘合縫隙之中,粘合效果很好,對於大面積的粘合,可使用水晶膠,粘接之處透明度高,而且,車度尚好,也有使用502、110等強力粘合劑的,粘合起來也很方便,但價格略貴一些。

相關推薦